返回栏目
首页银行 • 正文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和前瞻性指引不变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大壮

加拿大央行在周三的政策决定中维持借贷成本不变,但强调劳动力市场强劲,并担心通胀持续存在,这可能会保持对即将加息的预期不变。

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由 Tiff Maccklem 行长领导的决策者将基准隔夜利率维持在 0.25% 不变,并重申经济继续需要大量货币政策支持。不过,官员们不再提及通胀压力是暂时的,并指出最近的就业增长基础广泛,就业率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尽管与先前决定相比,措辞的变化是渐进的,但声明中没有任何内容可能会破坏投资者对加拿大央行即将开始积极加息的预期。在周三的决定之前,投资者预计明年会加息五次,到 1 月首次加息的可能性超过 50%。

声明称:“通货膨胀加剧,全球供应限制的影响正在影响更广泛的商品价格,”该声明补充说,“最近的经济指标表明,经济进入第四季度势头强劲。”

彭博新闻调查的所有 22 位经济学家都预计会做出临时决定。早在本周,市场就已经预计加息的可能性约为 20%。


在声明中,央行表示将维持其特别前瞻指引,即在复苏完成之前不会提高基准隔夜政策利率。它重申,10 月份的预测要到 2022 年的“中期”才会发生。

官员们还表示,他们将继续保持加拿大政府债券总体持有量大致不变的政策。

他们表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并补充说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正在上升。omicron 变体“注入了新的不确定性”。

然而,围绕通货膨胀的语言有一些细微的变化。央行表示,鉴于现有的供应积压,全球供应限制的影响“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消除。” 他们表示,他们继续预计通胀将在 2022 年上半年保持高位,然后在下半年回落至 2%。

“该银行正在密切关注通胀预期和劳动力成本,以确保推高价格的力量不会嵌入持续的通胀中,”该银行表示。十月声明中的类似句子将这些力量描述为暂时的。


央行公告全文如下:

加拿大央行今天将隔夜利率目标维持在 0.25% 的有效下限,银行利率为 0.5%,存款利率为0.25%。央
行对隔夜利率路径的特别前瞻指引正在维持。该银行正在继续其再投资阶段,保持其对加拿大政府债券的总体持有量大致不变。

全球经济继续从 COVID-19 大流行的影响中复苏。美国的经济增长在消费的带动下加速,而其他一些地区的增长在第三季度强劲之后正在放缓。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反映出在供应持续中断的情况下对商品的强劲需求。新的 Omicron COVID-19 变体促使许多国家收紧旅行限制和油价下跌,并注入了新的不确定性。宽松的金融环境仍在支持经济活动。

正如预期的那样,加拿大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了约 5.5%。加上对第二季度的下调,这使 GDP 水平比大流行开始前的 2019 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水平低约 1.5%。随着限制进一步放宽和疫苗接种率提高提高了信心,第三季度的增长受到消费反弹的带动,尤其是服务。持续的供应瓶颈继续抑制 GDP 其他组成部分的增长,包括非商品出口和商业投资。

最近的经济指标表明经济进入第四季度势头强劲。这包括最近几个月广泛的就业增长,使就业率基本上回到了大流行前的水平。职位空缺仍然很高,工资增长也有所回升。住房活动一直在放缓,但似乎正在恢复势头,特别是在转售方面。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毁灭性洪水和 Omicron 变体引起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加剧供应链中断并减少对某些服务的需求,从而给增长带来压力。 

CPI 通胀升高,全球供应限制的影响正在影响更广泛的商品价格。鉴于现有的供应积压,这些限制对价格的影响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消除。汽油价格一直是推高 CPI 通胀的主要因素,但最近有所下降。与此同时,通胀的核心指标自 9 月以来几乎没有变化。央行继续预计 CPI 通胀将在 2022 年上半年保持高位,并在下半年回落至 2%。央行正在密切关注通胀预期和劳动力成本,以确保推高物价的力量不会嵌入持续的通胀中。

理事会认为,鉴于产能持续过剩,经济仍需大量货币政策支持。我们仍然致力于将政策利率维持在有效下限,直到经济疲软被吸收,从而可持续实现 2% 的通胀目标。在央行 10 月份的预测中,这将发生在 2022 年中期的某个时间。我们将提供适当程度的货币政策刺激,以支持复苏并实现通胀目标。

信息说明

宣布隔夜利率目标的下一个预定日期是 2022 年 1 月 26 日。央行将同时在货币政策报告中公布其对经济和通胀的完整展望,包括预测风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Copyright © 2021 新闻资讯门户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