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加国 • 正文

【加拿大房产聚焦】旺季不旺!今年旺季已过半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大壮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 (CREA) 今天发布了三月份的市场,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量环比小幅增长 1.4%。但同比下降 34.4% 。新上市物业数量环比进一步下降 5.8%。房价指数环比小幅上涨 0.2%,但同比下降 15.5%。3 月份全国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13.7%。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认为“随着春季市场升温,一些买家似乎正在离场观望,但是近年来激烈的市场状况并没有消失,它们只是暂停了。春季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 “销售呈上升趋势,市场已大幅收紧,加拿大央行按兵不动,房屋价格指数在全国范围内趋于稳定。也就是说,供应问题仍然存在。新上市的房源为 20 年低点。”

 
3 月份新上市房屋数量环比进一步下降 5.8%。随着 3 月份新挂牌量大幅下降,销售量再次走高,销售与新挂牌量的比率跃升至 63.5%,是一年来最紧张的市场。该指标的长期平均值为 55.1%。2023年3月底全国库存为3.9个月,低于2月底的4.1个月,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它现在也比长期平均水平低了一个多月。房源少的问题在多温比较突出,其他城市还好,这主要是因为房价已经连续下跌了近一年时间了,卖家都不愿意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卖房。
 
3 月份,全国综合房价指数 (HPI) 环比上涨 0.2%,这是自去年 2 月以来的首次上涨,尽管它们也没有在任何地方显着上涨。但除了少数例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价格都不再显著下跌,综合房价指数现在比去年同期低 15.5%,跌幅小于 2 月份。
 
3月份全国平均房价为 686,371 加元,同比下降13.7%,但比今年 1 月的水平上涨近75,000 加元,这是受安省 和 BC销售这二个房价最昂贵的市场的影响。
 
皇家银行最近发布了最新的住房趋势和负担能力报告,他们的报告显示尽管房地产价值普遍下跌,但因为加息推高了房屋成本,使得人们买房变得更加困难。皇家银行房产负担能力指数连续第九个季度上升至 62.8%,即全国整体来看房主购房和养房的支出占税前家庭收入的百分比62.8%,这是有史以来最差的水平。皇家银行追踪的所有市场的情况都在恶化。BC省和安省的买家尤其面临挑战,在温哥华房主购房养房支出占税前家庭收入比例高达98.1%,多伦多紧随其后高达到85.9%。
 
这份报告指出随着利率稳定和房价进一步下跌,房产负担能力恶化的速度正在显着放缓:因为房价下跌已经开始减轻一些压力。去年第四季度房产负担能力指数小幅增长1.4 个百分点是近两年来最小的涨幅,
 
皇家银行预计今年的房产负担能力将显着改善,全国基准价格从峰值下跌 15% 部分扭转疫情期间的超过 40% 的飙升。
 
加息继续主导 2022 年后期的房地产市场格局,将拥有成本推高至历史新高。仅他们一家就将加拿大皇家银行第四季度的总体负担能力指标提高了 3.7 个百分点。但好消息是,自 2021 年年中以来,负担能力的急剧下降引发了自我纠正的力量,很快就会扭转局势。
 
具体而言,相当严酷的购买条件抑制了房屋转售活动,并使价格走下坡路。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下跌的房价值已经对负担能力产生了有利影响。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种影响不足以抵消较高利率造成的损失。但随着加拿大央行可能结束其加息活动,我们预计任何进一步的价格下跌都会给买家带来更明显的差异。但是全面扭转 2021 年以来的房产负担能力恶化势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利率降低和收入稳定增长才能实现。
 
目前,买家在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继续面临极具挑战性的环境。因为除了埃德蒙顿,几乎所有其他市场的拥有成本也比过去更高。但是皇家银行认为房地产市场接近周期性底部。因为交易活动已达到极度低迷的水平,自秋季以来,长达一年的市场低迷已显着缓和,几个月后房价将趋于平稳,前提是加拿大央行不再加息。
 
多伦多地区的房产市场正处于全面的负担能力危机之中。普通买家需要花费创纪录的 85.9% 的家庭收入来承担典型房屋的成本。即使选择公寓拥有成本仍高达税前家庭收入的51.3%。过去一年的价格下跌尚未带来缓解负担能力问题,因为利率上升抵消了房价下跌的影响。随着加拿大央行暂停加息,转售活动似乎正在企稳,这可能快到达周期性底部。
 
 
 
蒙特利尔买家的压力从未像现在这样大。房产负担能力指数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54.0%),与 1990 年创下的历史峰值相当。非常高的市场门槛让买家退缩。市场活动开始逐渐放缓,下降速度自夏季以来大幅加快。蒙特利尔房屋转售最近跌至 14 年来的最低点。由于库存仍然相对紧张,供需状况基本平衡,迄今为止,房地产价值的跌幅相对有限。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将在短期内持续。
 
 
温哥华地区房屋转售最近触及四年低点。皇家银行预计房价还需要进一步下跌。经济活动将继续低迷,而早些时候的价格涨幅将部分回落。
 预计近期维多利亚的房价会进一步下跌。
 
尽管卡尔加里负担能力情况仍不像其他一些主要市场那样糟糕。尽管过去一年大幅上涨,这表明拥有成本尚未压倒买家。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市场活动仍然相对活跃,仍高于大流行前水平的原因。价格也保持坚挺,跌幅很小。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会持续下去。
 
 
渥太华已经失去了其有利的负担能力地位。过去两年飙升的拥有成本现在给买家带来了沉重压力。他们将占一个典型家庭收入的 52.7%——这是该市场的历史新高,在我们追踪的市场中排名第五。由于买家明显处于守势,转售活动自夏季以来已跌至 14 年来的最低水平(不包括大流行性封锁)。财产价值有所缓和,但到目前为止还不足以产生有意义的变化。我们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有所改善,因为价格下降会随着利率趋于平稳而降低拥有成本。
 
 
加拿大银行业监管机构(OSFI)警告说,虽然延长抵押贷款还款期有助于借款人吸收飙升的成本,但这种解决办法是短期的,将使他们长期负债,威胁到银行系统的金融稳定 。一月份OSFI 提出了更严格的贷款要求,这将使获得抵押贷款批准变得更加困难。现在监管机构正在考虑通过限制高杠杆借款人的份额来收紧贷款,同时收紧偿债指标并加强对风险较高贷款的压力测试。
 
加拿大央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随着高贷款利率正在侵蚀借款人的预算,借款人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感受到压力”,“随着房主更新抵押贷款,用于支付利息的收入份额将继续上升。”到今年第三季度,家庭抵押贷款的利息部分所占比例已经达到 1990 年代后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整体来看不论加拿大房产经纪协会还是皇家银行,他们都对加拿大未来房产市场非常乐观,乐观当然是正常的,因为他们是利益相关机构,而且前段时间的银行业危机已经导致加拿大六大银行市值损失超过570亿加元,TD银行还惨遭做空,现在他们必须冲锋在前设法稳住房产市场,毕竟住房抵押贷款市场是他们最大的风险,央行也在不遗余力为房产市场稳定创造条件,虽然经济数据支持继续加息,他们已经在二次议息会议暂停加息,为得就是给房产市场传统旺季春季市场让路,但效果并不理想,目前春季旺季已经过半,旺季不旺,完全看不到任何牛市的迹象。经纪们轰轰烈烈的造势但收效甚微,大家相互理解一下,旺季还有一个半月时间,他们再不抓点紧就得喝西北风,我最近也争取少泼点冷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Copyright © 2021 新闻资讯门户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