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页多伦多 • 正文

安省多项法规在新一年生效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大壮

安省多项法规在新一年生效
 
在过去几个月,安省政府通过多项法规。这些法规中,无论是员工下班后的“离线权”,还是最低时薪大幅上调,以及居家度假税收抵免,都会对员工、企业和居民造成深远影响。
 
最低时薪上调至15元
11月2日,省府宣布会上调最低时薪至15元法案。紧接着在11月9日,省劳工厅长亲自证实,省府明年1月1日起将上调最低时薪。
 
这意味着,明年全职最低时薪工明年全年收入将增加1,350元。这笔钱其实没法支付多伦多普通1卧公寓的月租,但毕竟涨工资,谁都会高兴。持酒牌餐饮业人员明年起最低时薪也将从目前的12.55元涨至15元。
 
员工下班后有“离线权”
11月30日,省府宣布通过《2021年雇员工作法》(Working for Workers Act, 2021),规定25人以上企业必须在每年1月1日至3月1日之间,制定员工下班后离线书面政策,目的是为人们提供更多工作和生活平衡。
 
这意味着,今后员工下班后有权不理会工作相关的来电呼叫、短信、邮件或其他形式的通知,老板在员工下班后因工作原因劳烦员工,属非法行为。
 
疫期裁员截止日再度延长
12月7日,安省政府宣布雇主非工会员工疫期临时裁员从最初的明年1月2日截止日延至明年7月30日。也就是说,到明年7月30日临时裁员到期时,雇主要么必须重新招回员工,要么给员工发遣散费。
 
省府表示,临时裁员过期导致永久解雇,会给企业导致高昂遣散成本,决定着许多企业的生死存亡。声明表示,被裁员工仍受法律就业保护,仍有资格领取联邦疫期紧急收入补助。但问题是,许多人疫期补助已领完,失业保险最多只能领45周。
 
居家度假税收抵免
明年1月1日生效的有一项临时个人居家度假税收抵免政策,个人和家庭可用于抵免的金额最高分别为1,000元和2,000元,抵免20%,相当于个人和家庭可获最高抵免分别为200元和400元。也就是说,明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的省内度假或露营费用,都可在明年报税年申报抵税。
 
数字身份证
省府明年还会推出数字身份证,目前具体日期尚未确定。数字身份证一旦推出,今后安省居民无论是驾照还是健康卡,都可使用电子钱包应用中的电子版本。
 
这意味着,今后个人和企业无需出示驾照和健康卡,通过数字身份证便可彼此线上或线下验证彼此身份。省府承诺,数字身份证比实物身份证更能保护个人隐私,但不强制要求人们必须加入。
 
竞业限制协议取消
安省《雇员工作法》最新修订规定,企业劳资合同中不得采用竞业限制条款,限制员工离职后从事同行业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的其他工作,省劳工厅长声明表示,新规目的是为支持员工职业晋升和收入增长。
 
省府透露,安省是国内和北美首个取消竞业限制条款的省。
 
外卖员有权使用工作场所卫生间
《雇员工作法》修订还规定,餐饮外卖员和货车司机有权使用工作场所卫生间,也就是说,外卖员和货车司机在递件或领件期间,有权使用公司卫生间,但无权使用私人住宅场所卫生间。
 
加拿大工作经验要求取消
《雇员工作法》修订还将为外国专业人才提供安省求职更多便利,如劳工厅提供就业帮助和相关资助,这些资助包括提供就业信息,为申请安省专业工作或考虑申请安省专业工作的外国专业人才提供帮助。
 
离婚夫妇遗嘱法修订
安省旧法规定,男女双方婚姻存续期间所立遗嘱,离婚后男方如再婚,上任婚姻中所立遗嘱视为无效。
 
从明年1月1日起新法规定,男方上任婚姻所签遗嘱将不再视为无效,再婚后如不立书面遗嘱,离世后上任婚姻中所立遗嘱中的财产将直接由前任子女继承,前任和现任均无权继承。离婚夫妇中的女方再婚后,上任婚姻遗嘱仍如旧法一样视为无效,除非再立新遗嘱。
 
安省新法目的是保护弱势老年群体不被骗婚骗财,杜绝遗嘱自动失效问题,当事人只要仍具备再立新遗嘱正常认知能力,可随时再立新遗嘱。
 
此前,许多人都根本不知道结婚后,无论是头婚,还是二婚或三婚,此前所有遗嘱都失效。法律随时会变,无论如何,立遗嘱后,即使没必要做什么改动,也要定期检查一下,确保遗嘱内容不引起歧义。
 
安省新法明年1月1日生效,卑诗和亚省已完成类似修订,其它省和地区可能也会提出类似修订建议。新的一年中,建议人们好好了解一下当地遗嘱法,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想当然。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Copyright © 2021 新闻资讯门户站 版权所有